這星期四在球場發生了從未發生過的意外,而這意外也讓大家學習


到了很多新的知識,也在這邊和大家做個分享希望如果有遇到相同


狀況時能順利處理。


前兩天因為氣溫下降風又大所以大家都在室內球場打球星期四時天氣


非常的舒服所以就改到外面打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也都非常的正常


沒有任何的不適感覺,但比賽完後球友坐在椅子上和大家很正常的聊


天,突然間他整個人往後向後一癱整個人就失去意識了,這時候大家


都還沒驚覺事情的嚴重性,有的以為他是流鼻血嗎?(因為他人往後仰)


也有人說是不是抽筋阿??只知道他老婆一直在包包掏東西我們都以為


是在拿衛生紙,後來球場一位阿伯因為具有非常多醫學常識一看到就說


心肌梗塞,快拿舌下片,因為事發突然大家都亂了手腳,舌下片拿出來


手就抖到全掉光了,還好阿伯很冷靜的用手指先塞到球員嘴巴在兩人合力


把嘴巴搬開將舌下片放在舌下,大概十秒鐘球員就醒了,就趕快到醫院去


做檢測發現真的是心肌哽塞,而且是屬於有點嚴重的。


在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們學習到,


第一,當然是趕快叫救護車(那天也滿幸運救護車十分鐘內就到)


第二,心肌梗塞所使用的舌下片就如同他的名字必須要塞在舌頭下面因為


舌頭下面的微血管是直接通到心臟因此可以迅速地讓血管擴張,當血管一擴張


人就醒了,所以一定要鎮定而不是讓病患用吞的。


第三,打完球後不能覺得身體熱熱的就沒注意吹風,大家在猜想可能是因為晚上


風吹了會冷,所以血管忽冷忽熱的收縮造成。


第四,心肌梗塞做CPR不太有用,因為血管堵住了所以血也進不去心臟這時候舌下片


非常的重要,阿伯說五十歲以上的人一定要隨時將舌下片帶在身上不論你是否有這疾病


這次最恐怖的地方在於球友從打完球到他昏倒完全沒有任何身體不適就突然間倒下,而他


因為有家族病史,但自己本身並沒有這樣的狀況但因為有家族史所以隨身都有帶藥,真的


發揮得很重要的作用,而我們球場也因為曾經有球友打完球後身體不適,也是同一個阿伯


問了他的狀況後要他趕快含一顆舌下片後趕快去醫院檢查也發現血管也堵塞了,緊急做了


支架,那次之後球場的電視機上就放了一罐上面寫著舌下片,但在這天以前就算真的發生


了這樣的狀況我還是不知道它的作用是什麼,還好這位球友在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也讓


我們學了很寶貴的一課。以上是有關醫療部分是球友經驗告知如有不對地方還請告知。


在天氣轉換變來變去的季節打球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保暖,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的打球


健身,但不要讓健身變成讓自己不舒服的原因。


而這次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寶貴的經驗就是打119,119的人員問完地點後要求我不要掛電話


轉接到另一位那位女士告訴我救護車已經派出來了,也同時開始詢問現場狀況,然後叫我


不要驚慌,在外面等待救護車讓救護車可以順利找到地點也引導到患著等待的地方,他也會


教你簡易的處理方式,讓在等待救護車的同時可以幫患者做些己簡易的處理,真的非常感謝


經由這次也讓我學習到不同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教練網球家族 的頭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