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下文章內容來自於2000年五到六月的中文版網球雜誌,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大家分享。


1994年初手腕受傷後復出的Agassi,身邊因為沒有專屬教練因此他在Lipton 開打前一天邀請了Gibert擔任他的教練。Gibert雖然也小有名氣但從未能打進任何四大滿貫賽前四強,但他的評價卻不能忽視。

曾有位知名網球評論員這樣的形容他。Gibert是一位俱樂部型選手,他不會讓你打出你想要的節奏。他的節奏變化莫測他的擊球會突然瞬間加速也會打出讓你想像不到的大角度,你以為是你在控制他但到後來你會發現是他在控制你。


Gibert在書中寫到「我(Giebrt)從不以力量壓制對手,我沒有那種燦爛奪目的擊球,我贏球是因為我的戰術成功。我總是把我的優點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時也盡量掩飾自己的缺點。相對的,我要全力攻擊對手的弱點,不讓他們發揮所長,也就是說,我要利用自己的長處去對抗對手的短處。」常常我們可能在職業賽看到的是暴力網球,但自己是否有那能力也能打暴力網球是很重要的,常常我們會忽略了戰術和策略只想著暴力就是王道,


在我(郭教練本人)年輕時我也是這樣認為,但相對的在我年輕時我輸球的比率比我贏球的比率高很多,常常會覺得我應該要贏的球為什麼那些阿伯們都能輕易將球打回來,慢慢隨著年紀增長後才能體會到。


暴力是王道他也潛藏了高風險,如果你無法在中場攻擊區處理球的話,相對的當你球去的越快回來的會越快,而且只要對手有良好的控球能力,他就能輕易不需要花任何力氣就能藉由你球的力量回擊一顆快速的球回來。


所以常常會聽到人家說去的越快回得越快。


忘記是在哪裡聽到一句話(應該是棒球投手吧!),如果每一顆球都是一樣快,那你還會覺得那球快嗎?


所以速度是要去調配的,該快要快,該慢要慢。


因此在底線要著重於策略和控球,壓制對方製造到進攻的機會,到中場或是前排給他致命的一擊。


速度等於高風險但不等於高報酬率,平常自己在打球我通常不怕球速快的球,我反而怕沒有力的球,因為自己要出力只要時間點和身體有任何一個地方沒有連貫好失誤率就增高,但面對快球速的我只要專心盯球控制好拍面往我想要去的地方,動作上就簡略很多,而且球速也因為對方的速度所以不慢,失誤率也可以降低很多。大家可以試試看。


影片內容是99年3.14北區大專盃預賽國防醫學院對長庚大學團體賽第三點的一場比賽內容,那礙於場地問題和編輯影片問題,所以在文字上和畫質上是我無法去改變的,就請大家辛苦一點,雖然說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應該還是看得出來想表達的戰術或是比賽經驗。


這兩段影片中一邊速度較快主要在攻擊,另一邊則是調動居多球速不一定要很快才可以攻擊死對手,如何去設計調動對手找到機會攻擊,才是最穩定的贏球方式。




 




下一章節我會在發表Gibcrt帶給了Agassi那些觀念,再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教練網球家族 的頭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