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發表初學者和中擊者對球的判斷和積極度中有網友提了以下的問題問我


我有時候會衝去過去找球,但衝過頭,造成跟球的距離太近XD 有時候衝過去以為球過來可以剛剛好到擊球位置,結果球的距離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太旁邊揮不到,或者是球彈得太高、太低... 這該怎麼辦呢?


那首先要先學會一件事情是學會判斷,那判斷又分很多種,可分為幾項:


第一要從擊球者的動作判斷他所擊出的球是那一種球路的,比方說是正抽球帶正旋,或是說側切,


或是平推等等,可以先從他基本的動作來先做一個基本第一判斷。


第二要判斷球的遠近,要看這顆球的力道它的落地後的落點,要先跑到球的位置去做準備。


第三要判斷球的球的旋轉,球的旋轉可以分為正旋,側旋,不旋,和倒旋,因為球的旋度和旋轉的


方向會影響球落地後的彈跳,有些球很高但因為旋轉度不夠落地後彈跳並不大,但大家可能會被球


的高度給騙了,或是說球有被切到會造成側旋或是不旋,所以球落地後就不會彈,等等。


那流程就會變成比方說我看到他的動作是正拍上旋抽球,那球一出來後我先判斷球的落點大約在哪


那到球的位置附近後要注意的就是球的彈跳有多少,因為像正旋的話球落地反彈會較大,那我就不


用離球太近,球會反彈的範圍很大,那相對的如果球是切球的話,可能就要往前去擊球,因為球落


地以後不一定會彈,有可能原地不動,可會轉彎,或是落地以後不彈會滑,所以這些都是在判斷球


時要去判斷的,那因為每顆球的狀況不一樣,所以要先去了解球的性質,這樣才能較為精準的去判


斷,常常很多人會短的不知道要進長的不知道要退,所以就都站在那邊打球,屬於被動的打球方式


就常常覺得球的操控性不佳,所以才會說初學著可以在原地等球,先練球看球的彈跳,判斷球的性


質但中階球員則是要主動的去找球判斷球的落點以及球的性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教練網球家族 的頭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郭教練網球家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